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二套房公积金首付比例下调 一线城市或难享政策红利

解放网   2015-09-04 09:12

[摘要] 国家近日公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房低首付款比例的通知:为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支持缴存职工合理住房需求,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

国家近日公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房低首付款比例的通知:为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支持缴存职工合理住房需求,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可在国家统一政策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自主决定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低首付款比例。

公积金公积金

“8·31政策”和“3·30政策”相比有2个明显的调整地方(见下图)。首先是首付款比例的下调一成。“3·30政策”对已经结清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为30%,而当前只要20%即可。也就是说首付门槛进一步降低。其次是,模糊普通和非普通界限。“3·30政策”能享受低首付的要求是购买普通住宅,而这次政策文件中并没有强调,也就意味着二套房种类不再受到限制。

首付比例下降

给房贷算算账

“8·26”和“8·31”房产新政出台后,在首付、公积金贷款、月供方面,有什么不一样呢?以一户家庭购买一套总价为100万元的二套住房,首套房贷已还清,公积金二套房贷利率上浮10%,30年贷款计算。(见右图)

一线城市短期内

维持原有政策口径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高级经理卢文曦表示:近期,有些地方行政主管部门也在对公积金使用标准进行放宽,有的是扩大公积金使用额度,有的调低首套房使用比例等等,目的在于鼓励住房消费。尤其是三四线城市,楼市虽然好转,但风险并未解除,所以需要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

当前,经济发展仍面临巨大压力,8月PMI初值47.1%,创下6年半以来新低,需要楼市继续发挥支持作用,而经过连续多次降息,银行获利空间进一步压缩,配合度不会高。现已接近第四季度,而此时将面临银行信贷逐步收紧压力,而公积金执行力度高。楼市借力公积金利好政策下,或将起到稳定销量作用。

另外,对四个一线城市也作出规定,虽然短期内并不强求统一执行,但把调控的权利下放到地方,而何时落实完全取决于当地楼市的表现。

从7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来看,一线城市环比涨幅有所减缓,换而言之一旦成交量跟不上,房价就有可能出现下滑,可能会影响市场心态,从而进一步影响交易量。如果此时有储备政策作接续的话,可以很好应对交易量下滑带来的风险。

●专家观点: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高级经理卢文曦表示:短期来看,二线以下城市会受到政策利好,成交量有望进一步放大。对于上海而言,8月新房成交量超过 120万平方米,已经是淡季不淡的行情,紧接着就是传统的“金九银十”行情,所以业内对市场普遍看好。就上海而言,短期内二套房政策还将维持原有政策口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镇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