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线、三线楼市:观望不减后市仍然需要以价换量

经济参考报  2013-01-24 03:00

[摘要] 今年,国庆长假与楼市传统销售旺季“金九银十”交汇,然而记者发现,以“刚需”为主的二、三线城市的购房者观望情绪依旧不减。

今年,国庆长假与楼市传统销售旺季“金九银十”交汇,然而记者发现,以“刚需”为主的二、三线城市的购房者观望情绪依旧不减。业内人士表示,开发商后市还需低价跑量,以“真金白银”让利购房者,才能为开发商带来主动。

“十一”长假是房地产市场传统的销售和看房旺季,不少市民利用假期看房、选房。一些开发商也推出了优惠措施,位于太原市坞城南路一家售楼部的置业顾问杨琴告诉记者,国庆长假期间,从购房者交定金当天至7日假期结束,购房总价每天优惠1000元。

尽管假期看房、咨询的市民比平日有所增多,但购房者普遍的观望情绪未能让“高人气”转为“高成交”。在山西财经大学附近的一家售楼部,每天登记的咨询顾客均达到50位以上,但其中真正交订金买房的非常少。采访中,不少置业顾问表示,太原楼市“金九”平淡收场,而“银十”开局观望情绪依旧较浓。

事实上,购房者的观望在不少二、三线城市普遍存在。国庆期间,重庆楼市看盘人数比平时的周末普遍增加,虽然各种降价优惠措施为10月楼市造势,但实际成交并没有出现大幅增长。青岛楼市10月惨淡开局,数据显示,截至10月5日,该市国庆假期住宅总成交361套,不如9月末一天的成交量。济南市在国庆长假期间,住宅的成交量总体呈下降趋势,除了中秋节当日成交50套,其他几天成交一直低位徘徊,的一天成交仅12套。

业内人士表示,不少房地产企业正加快布局二、三线城市,而受房企加大推盘与购房者理性观望这两类行为的影响,住宅新增供应量与销售量出现了“剪刀差”,高库存风险或将弥漫二、三线城市。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报告显示,今年9月份,该机构监测的20大典型城市中,有14个城市库存量出现环比增长。

山西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耿晔强表示,以太原市为例,今年新老楼盘依然选择在9月和10月开盘或加推房源,说明开发商对“金九银十”热销的期待“但开发商一味地推盘会导致市场供大于求,房地产将面临高库存压力,不利于房地产健康发展。”耿晔强说。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部分房企布局中小城市对当地市场判断过于乐观,加上地方政府的卖地冲动,都会进一步加重库存。

业内人士表示,往年被开发商寄予厚望的“金九”平淡收场,开发商在“银十”会通过各种促销手段吸引人气,购房者对此要保持冷静。此外,对开发商而言,后市仍需以价换量赢市场。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对于国庆假期开发商一系列的促销活动,不排除开发商是为了通过制造热销气氛让购房者产生“趋众”心理。购房者面对开发商形形色色的优惠促销要保持冷静,要通过货比三家、放平心态等在买房过程中占据主动。

此外,对房地产企业而言,所谓“金九银十”不再会出现“量价齐升”的局面,目前二、三线城市库存高企,楼市调控严厉,房地产市场不具备大幅反弹的条件基础,开发商不要对二、三线楼市盲目乐观。

“目前来看,10月楼市成交能否走高,仍要看‘刚需’出手与否。”耿晔强说,楼市经过了几轮调控,加上当前调控不放松,让购房者看到房价还有下降空间,所以不少“刚需”会持币观望。未来开发商还需拿出“真金白银”让利购房者,否则楼市“银十”将依旧冷清。(记者魏飚)

北京首次购房人群平均年龄仅27岁 为全球

房地产税改革箭在弦上 建立长效机制任重道远

一线楼市被指几乎遭国企垄断 或增加调控难度

归乡置业梦 根在西荷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镇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