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国社科院:明年房价仍会缓步下降 或将软着陆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12-12 09:09

昨天(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1~2012)》。绿皮书认为,本季度房价下行通道刚刚打开,预测明年房价降字当头,明年一季度或现拐点,二季度老盘降价幅度将更大,三季度降价幅度会更深。整体来看,预计2011-2012年商品住宅市场的销售量和销售额将出现双降的局面,住房市场的调整趋向“软着陆”。

绿皮书表示,明年在不出现重大外部因素冲击的情况下,主要政策得当,住房市场的调整趋向“软着陆”。具体表现为经济增速略趋回落,新的经济增长动力仍显不足;房地产信贷或现审慎放松;土地市场延续降温趋势;商品住房投资逐月回落,开发商面临严峻考验,房地产行业重组可待;住房销售总体下滑,但下降速度不快;住房价格全年缓步下降,房价“拐点”将在一季度前后被陆续确认。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购房者都处于观望状态,等待“抄底”。

对于房价何时能够见底,房地产行业绿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表示“趋向软着陆”不等于见底,即“软着陆”也不一定在2012年就完成。绿皮书指出,明年中国的住房市场面临着报复性反弹和“硬着陆”两大风险。建议继续坚持从严调控不动摇,完善调控行政措施。同时建立房地产调控的应急机制,做好房价下降的各种应对预案。

市场

促销优惠加剧价格竞争激烈

政策或现微调但从紧基调难变,各方结束观望将作有限调整。

限购政策下符合条件的需求主体难以快速增长,市场在价格方面的竞争激烈程度将加剧,促销优惠政策可能会吸引部分持币待购者出手,减缓成交量下降的速度。

2011年第四季度继续观望

2011年9月,物价涨幅、外贸增速及货币增速等出现回调迹象,宏观调控政策进一步取得成效,但是二、三线城市房价坚挺甚至上涨。所以即便第四季度宏观调控政策可能微调,但房地产领域从严调控的基调不会改变。短期内更多地方政府出台限购措施的可能性不大,但政策的细化、落实和执行会有所加强。

开发企业会进一步调整市场策略,尤其是资金或业绩完成压力大的企业,促销力度继续增强,降价或呈蔓延之势。值得注意的是,土地市场的低迷诱使大开发商可能快速清盘,腾出资金扩大土地储备,中小开发商采取跟随策略将会增多。由于房价下行通道刚刚打开,居民更多是采取继续观望的态度。

2012年季度信贷仍紧

中央对房地产领域严控立场不会松动,即使季度是信贷发放高峰期,但对房地产领域仍旧保持从紧。地方或许根据自身财政收入对房地产的依赖程度,以及2011年调控目标的完成情况,在某些领域作出调整。面对依然紧缩的资金环境,开发企业则继续加大促销力度回笼资金,降低库存。若降价幅度达到满足限购条件的部分购房者的预期,他们可能会出手购买。

2012年第二季度购房分化

如果通胀率进一步得到控制,能够达到预期目标,那么银根紧缩可能会缓解。如果房地产市场出现过冷局面,中央调控政策将适度微调,调控的针对性可能会增强,降低“一刀切”的负面影响。地方政府可能会针对本地出现的问题,在政策执行上相应作出调整。开发企业会在上半年的销售旺季采取更积极的策略,可能会由更多的暗降变成明降。购房者可能分化,部分购房者结束观望状态入场交易。

2012年第三季度心态复杂

中央的严控基调不会改变,限购也不会取消。如果地方财政吃紧,又没有可替代的资金来源,地方可能会在更大范围内打“擦边球”,或者在某方面向中央争取更有利于自身的政策调整。无论是开发商还是购房者,都会针对政策面的变化相应调整自身的策略。开发商会充分评估上半年的销售状况,相应调整年初计划。购房者的选择余地可能更大,是否出手购买的心态更复杂。

华府天地紫泉宫产品研讨会12月10日顺利举行

中南御锦城两房首付2万3起 增值无忧保驾护航

且看80后技术住宅 18万教你打造田园清馨风格

拎包入住细数镇江非毛坯楼盘 4980元/平米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镇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